綠島台東之旅 003

日期:10月6日

行程如下:台中→台東→綠島。夜宿:綠島小貓空

綠島台東之旅 001

搭早班火車到台東,一天的旅行就從這顆飯團開始囉

吃完飯團之後,我們就睡了XD

搖搖晃晃坐了5個多小時的火車,終於到達台東囉

綠島台東之旅 003

台東縣長果然是美女耶~

綠島台東之旅 004

等待王伯來接的時間,加上等一會要搭船,根本不敢吃太多

所以去小7買了麵包果腹

還順利蓋到"台東"的319微笑印章呢

綠島台東之旅 005

實在太無聊了,只好走出車站外拍照

讓我瞧見咩達變成.....計程車?

綠島台東之旅 006

等了半小時,王伯開車帶我們到富岡漁港買船票

綠島台東之旅 007

去程-凱旋2號,13:30的船班

回程-天王星,14:30的船班

綠島台東之旅 008

船來了~上船囉

你拍攝的 綠島台東之旅 151。

還沒昏睡前的合影

上船前吞了2顆暈船藥+強力猛塗薄荷..馬上入睡

一點都沒暈船呢!!

綠島台東之旅 009

船內就長成這樣

有準備塑膠帶啦

不過我沒用上!

經過40-50分鐘後,睡到不知死活的咩被小惠搖醒說到綠島了

睡夢中提著行李下船,就看到田爸拿著:綠島小貓空的牌子在等我們

田爸帶我們去騎機車後到小貓空放行李

嘿嘿~一切準備就緒囉

綠島台東之旅 023

出發玩綠島啦

你拍攝的 綠島台東之旅 152。

陪著我們玩2天的小銀

綠島台東之旅 024

第一站:綠島加油站!

機車只有95可以選擇呦,好像加不到100元,就可以騎綠島好幾圈了

大哥的故事

第二站:大哥的故事,紀念品販賣部~當然這裡有搞笑的監獄,讓顧客可以自由玩耍

綠島台東之旅 153

綠島台東之旅 030

第三站:綠島燈塔

簡介(資料來源:綠島資訊服務網)

中寮村緊鄰綠島西北岬的鼻頭角,岬上設有高33m的白色燈塔一座,此即著名的綠島燈塔。頂著藍天,傍著碧海,十分顯眼。夜晚發出之燈光,台東市、成功一帶皆清晰可見。此一燈塔之始建由來,與一樁台灣航史上最大的海難事件有關。日治昭和12年(1937)12月,一艘長199m,載重31,000噸,於當代堪稱全世界最大的豪華郵輪「胡佛總統號(President Hoover)」,於日本經基隆港往馬尼拉航行的途中,遇到東北季風期的海霧,將新港(成功)燈塔的微弱燈光誤判為鵝鑾鼻燈塔,以致於綠島公館外海觸礁。綠島全體居民於此次事件中,充分發揮人溺己溺精神,將所有乘客、船員合計1,100餘人悉數安全營救上岸,安頓家中作客,獲得國際人士普遍讚譽。嗣後馳援的美國軍艦將難民載運至菲律賓,擱淺之巨輪則售予日本打撈公司拆解,整個事件宣告結束。翌年,美國紅十字會為紀郵輪遇難,加強海上航行安全,乃捐款興建綠島燈塔。二次大戰時,燈塔毀於空襲。民國37年(1948)由民國政府重修完,成即今日所見外貌。
 
  綠島燈塔高約三十三.三公尺,塔上有一百五十級階梯,由塔頂可俯望全島,這座燈塔不但使綠島民眾的的義勇光煇,永照人寰,也是島上最著名的觀光勝地。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美國捐建的塔身為圓形,混凝土造,裝設三等煤油白熱燈,光力二00、000支燭光,見距十九浬的塔燈被炸毀。民國三十七年於原地修復,改裝五等臨時宜流電閃光燈,每一0秒連閃白光二次,光力二、六00支燭光,見距一三.五浬。民國六十二年換裝新式四等旋轉透鏡交流電燈,光力一、000、000支燭光,見距一八.五浬。民國七十七年曾設無線電標竿一座,輸出電力一00瓦特,射程一00浬。

綠島台東之旅 029


嘿嘿,很幼稚吧!就愛玩這種無聊的遊戲(不只我玩,小惠也有玩啦)

 綠島台東之旅 031

第四站:綠島監獄

 簡介(資料來源:綠島資訊服務網)

興建於民國五十九年十一月,因綠島與台東間交通常受天候之限制,材料搬運不易,歷經艱難,至民國六十一年九月始告完成啟用。本監土地面積為三點七公頃,建築物有內外辦公室各乙棟,日新堂一棟,獨居房一百七十間,雜居房四十八間,隔離舍二十間,鎮靜室三間,工場、炊場各一間。本監依分監管理之特性,收容台灣各監獄移禁頑劣、誣控濫告、最難以管教,甚至無法管教之收容人,係屬高度管理隔離監。當初設立之目的,即是利用外島隔絕之地理環境予以集中嚴格矯治,期能對症下藥,促使其改過遷善,重做新人;因此,本監謂台灣各監獄的最後一道防線,除有助他監順利推行矯治業務外,對國內治安、社會安寧實有莫大的貢獻。同時由於所關皆為重刑犯以及如一清專案、治平專案的「大哥」級人物,因而充滿神秘、色彩,中外人士常遠道慕名而來一睹其真面目。

還真的有受刑人關在裡面耶

我們去的時候,好像遇到放風時間...所以有聽到打籃球的聲音呢

綠島台東之旅 034

第五站:人權紀念公園

簡介(資訊來源:綠島資訊服務網)

過牛頭山一帶之後,公路折向綠島北岸,逐漸下降至海岸平原的公館村。史載清嘉慶9年(1804),屏東小琉球人陳必先首登綠島,建一芧屋名為「公館」,即此處地名之由來。公館村一帶海岸也呈海灣地形,東端海岬為牛頭山,西端為公館鼻。灣內除珊瑚裙礁外,也有數個集塊岩海蝕柱,形態各異,其中一塊形如頭戴戰盔,身披冑甲,面海而立的武士,人稱「將軍岩」。其後另有一塊類似面海好久不見了,低首佇足的少婦,人稱「望夫岩」。
  公館聚落東邊的流麻溝溪,發源於阿眉山,為綠島最長的溪流,流長不過2公里。然溪水下切台地作用劇烈,形成既深又的溪壑,呈連續S型河道蜿蜒而上,相當壯觀。昔日溪中盛產鱸鰻,故名「鱸鰻溝」,後來才演變「流麻溝」。此處地形險惡,相傳是百餘年漢人與雅美族人爭單的最後戰場,雅美人戰敗後即退居蘭嶼。也因為兩岸陡峭,斧斤難入,溪壑中原生植群未遭破壞,為綠島保留一處碩果僅存的熱帶季風雨林。林內可發現綠島較特殊的蝴蝶如琉璃帶鳳蝶、江崎黃蝶、黑點大白斑蝶、小黃紋?蝶,以及鳥類如領角鴞、角鴞、紅頭綠鳩、棕耳鵯等。惟近年在此設立水壩,供作綠島飲用水來源,原有景觀生態已大受影響。
  公館至柴口、中寮間北海岸,是綠島海岸平原面積最廣之處,地形較為單調。海岸地形仍是以珊瑚裙礁為主體,柴口與中寮則是綠島砂丘發育最佳之處,也是綠島僅有2處砂灘之一。這一線上是各類監獄、管訓隊分布地,著名的異議人士如柏楊(郭衣洞)、施明德等皆曾在此留下身影。如今政治犯雖已成過去,來自全台各地的角頭老大仍是此地的要客,民國87年(1998),亞洲第一座人權紀念碑於公館公園預定地動土,以人權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柏楊、立委施明德為代表的近百名受害者皆應邀觀禮,象徵舊時代傷痛的結束,與新世紀的來臨。

綠島台東之旅 152

綠島台東之旅 032

公車站牌好可愛喔

綠島台東之旅 033

其實我跟小惠都不明白

這一大片草地跟人權有啥關係

或許是身後那三座石頭或這個地區特別有涵義吧

綠島台東之旅 151

再從人權紀念公園遠眺

可看到公館鼻

西側的碎石坡,經考古證實是史前遺址(這是簡介寫的,我不知道有沒有把它拍出來耶)

看看就好囉

 

綠島台東之旅 035

綠島台東之旅 154

第六站:綠洲山莊

綠島台東之旅 155

昔日的大操場

監獄

或許因為時間關係

沒能讓我們仔細探索綠洲山莊

匆匆走進昔日的監守,以前的人怎麼熬過來的阿?

不舒服的感覺迎面而來

我跟小惠只好速速撤退

綠島台東之旅 038

還是乖乖做人吧

鬼門關

位於綠洲山莊大門正斷面的象鼻岩

俗稱鬼門關

是受難者前往新生訓練處的必經之地

第七站:小明燒烤店吃到飽

時間逼近用餐時間,田媽就像自己的親媽一樣,打電話叫我們兩個回去吃飯囉

飽餐一頓之後

第八站:夜遊綠島

由阿喜帶領我們探索夜晚的綠島

夜訪昆蟲

7點半出發,沿途,阿喜眼睛一直在幫我們搜尋綠島特有的昆蟲

讓我們這些外地客瞧瞧

老實講我只記得左邊的"津田氏竹節蟲",還有又上的什麼綠島老二之類的

才到綠島燈塔就下起雨來

只好躲到涼亭等雨停,當時~真想回去小貓空睡覺阿

還好,雨停了...繼續夜訪梅花鹿

真的被我們看到了耶

梅花鹿的眼睛經過阿喜的探照燈,顆顆像夜明珠一般

真的是看到想吐囉(所以還說一定要旺季去人擠人阿?)

還有滿天星斗......綠島真美阿

朝日溫泉

遊終點站:朝日溫泉

幾年前來過的朝日溫泉是不用門票的耶

現在經過鄉公所發包

得收門票囉(放心,門票含在住宿費裡頭)

綠島台東之旅 043

嘿嘿,想看咩泳裝照嗎?

沒有!!

因為親戚意外來訪,不便下水啦

所以煮煮溫泉蛋也不錯ㄚ(連蛋田媽都有提供呢)

◎今天玩的很充實,身體很疲累,可是心靈卻很滿足

◎終於可以躺在那軟綿綿的床上囉.....一睡到天亮

◎提醒一下,綠島很多生物都喜歡爬到公路上來跟遊客打招呼,一不小心就會嗚呼哀哉....所以下次去綠島,騎機車記得注意看地上,不然~小小生命就結束在你手上了!

 

未完。待續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ganmay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