猶記國小五年級開始,班導師就每天一首唐詩一首唐詩的教..
當時恨死了,背也背不起來,背不好就會被打(ㄨㄨ..我也是受虐兒啦)
那些記憶似乎漸漸在消失,對於唐詩早忘光了..卻對這首詩特別印象..再來回憶一下吧
<<將進酒>>

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,奔流到海不復回

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,朝如青絲暮成雪

人生得意需盡歡,莫使金樽空對月

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盡還復來

烹羊宰牛且為樂,會須一飲三百杯

岑夫子!丹丘生!將進酒,杯莫停,與君歌一曲,請君為我傾耳聽

鐘鼓饌玉不足貴,但願長醉不願醒

古來聖賢皆寂寞,唯有飲者流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,斗酒十千恣歡謔

主人何為言錢少,徑須估取對君酌

五花馬、千金裘,呼兒將出換美酒,與爾同消萬古愁 ~唐‧李白【將進酒】~

名詞解釋:
解題:李白的詩歌,一旦沾了酒,就總是豪放、自然和真率,極能表現他的個性和天賦。特別是從長安「賜金放還」之後,其詩內涵又更為深沉,藝術表現又更為成熟,《將進酒》便是這類作品中最有名的代表作。
《將進酒》:本來是漢樂府中的曲調,也就是「勸酒歌」。
高堂:這裡指高大的廳堂。
青絲:比喻黑而柔軟的頭髮。
樽:酒杯。
會須:正應當。
岑夫子:岑勳。
丹丘生:元丹丘,李白的好友,也是一個學道的人。
進酒:送上酒。
鐘鼓:富貴人家宴會時要鳴鐘擊鼓等。
饌玉:精美珍貴的食品。因此,「鐘鼓饌玉」就代表豪門貴族的奢華生活。
陳王:曹操之子曹植,曾被封為陳王。
平樂:平樂觀,在洛陽西門外。
斗:古代盛酒的酒器。
恣(自):任性的。
謔:開玩笑。
徑:直接了當。
須:應該。
五花馬:這裡泛指毛色漂亮的良馬。
裘:皮毛作的衣服。

全詩串講
你們沒看見嗎?
黃河中浩蕩洪流從天上傾瀉下來,頭也不回的一直奔流到進入大海!
你們沒看見嗎?
高堂上的明鏡裡白髮使人多悲哀,早上還是柔黑的絲發黃昏就雪白!
人生只要稱心如意就該盡情歡悅,可別讓金盃子空對著朗朗的明月。
老天賦予我才華就必然有其安排,千兩萬兩黃金耗用完了還會再來。
為大家快樂且把整頭牛羊來烹宰,正應該一口氣不停杯喝它個三百。
岑勳啊老夫子,丹丘啊好朋友,
又將送上美酒,你們可別停口。
讓我為你們唱一首歌曲,請你們側耳細聽好理解我的心意。
豪門貴族的奢華生活值不得珍貴,我不願醒來只想在酒中永遠沉醉。
自古以來聖賢人物都不被人理會,倒只有飲酒者留下了他們的名諱。
陳王曹植當年在平樂觀大擺宴席,十千錢買一鬥酒任情的歡樂嬉戲。
主人啊你為什麼說手上缺少銀錢,只管去把酒買來我和你對飲一盤。
你那五花寶馬,你那千金皮裘,
叫你的娃娃快拿出去市上換美酒,我要與你一同來銷解這萬古憂愁!



取自http://home.kimo.com.tw/gaeaven/indexset.htm及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5/11/25/n1132762.htm(大紀元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ganmay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